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如果每天都用牛奶洗脸(原创)

 
 
 

日志

 
 

当年为什么写《玉兰花开》  

2015-11-03 10:02:56|  分类: 垂柳的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年为什么写《玉兰花开》 - 晚风垂柳 - 如果每天都用牛奶洗脸(原创)
 

好友评论:

 我是小器不小气(百度好友)
成子跟欢研的恋爱算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然而他们的婚姻已经蒙上一层阴影。那玉兰造型的项链,将永远戴在妻子身上成子哪里知道,这个定情之物,渗透着妻子对某人的无限思念。
花梦丝雨愁(百度好友)
从头到尾读完,垂柳文笔细腻,结构优美,人物内心塑造到位,摸样娇好,文静\雅致,略带抑郁的欢妍,才情横溢的工长,敦厚的成子,纯情的小徒弟,忠厚的父亲,几个人物在垂柳的笔下鲜活起来,仿佛就是身边的人一样。
有一些小伤感,结局还算挺美的,至少没人受到伤害。情不要多,唯一就好。
符合生活实际。人对美的追求因客观原因会出现很多结果。让吴泽深山里玉兰花在现实婚姻中绽放。
看到这儿,我脑子里都开始打架了,我总觉着,工长,欢研,成子,另外还有那个新进厂的小男孩,都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力量和人格,如果要是敞开了写的话,我都觉着几十万字儿的小说都没问题,我就想着,这女主人公的命运随着公有制改革,经商下海潮,以及以后二三十年的时代变迁会变成什么样子,会不会成为现在广场舞大妈的一员,唉,时代命运啊


      《玉兰花开》是我二十几年前人生很低迷的时候写的一篇小小说,2007年在《红袖添香》里发表后,又在百度空间发布,事隔8年,在网易博客再一次让它呈现到朋友们表前,前前后后有几百个朋友读到,朋友们用极大的热情关注,并给予了我许多中肯的意见,让我感到了十分的欣慰。
     在评论中一些朋友以公开的或发信息的形式询问,《玉兰花开》是你生活中见过的绝色女孩吗,是否把欢研比成你自己,当时在什么的背景下写的?通过这稿你最想挖掘的是什么?

      为此,垂柳做了如下说明:

1、老厂有原型吗。

    老厂的原型是北京门头沟山的一个厂,十多岁时,我在那里实习。那是一个不景气的国营企业。

2、她是一个绝色女孩吗

    我曾经写过《绝色女孩》,应当说欢研是我力争刻画的绝色女孩,但是她不是现实存在的,是理想中的绝色女孩。

    3、欢研是垂柳在一个什么状态下刻画的。

      欢研是一个我深爱的人物,她美丽、温柔、善良、典雅、并伴有淡淡的忧郁。因为美丽、温柔、典雅,及她不一般的经历,(从小与一生未嫁的但懂得艺术的姑姑生活在一起,周末回家)使她具备山里女孩的纯朴及善良,和比山里其他的女子要更特殊的性格。她心底有对外面清新的生活的一种憧憬,身上有超脱于世间尘俗的一种美,而那种忧郁是对旧有的陈腐的东西的一种默默的抗争。

     这个人物形象是在我90年代中旬初刻画的,当时我初为人母,对姑娘生活有一种深深的依恋。这个人物初刻画时要比现在刻画的更唯美,但是不如这篇扩展的这么多,这么厚,并注入了更多的社会因素。还有,当时我正陷入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的低谷,情绪也陷入了低潮期,一种情绪的沉浮不定,使这个人物总是笼着一层淡淡的忧郁。90年代正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初期,一些新生事物相继出现,如文中的小酒吧,让年轻的女孩子能够感到一种新奇。人物对于典雅生活的有一种深深的向往。

      至于这里面的爱情故事呢,当时并未想到要写什么爱情故事,只是由于生活在最底层,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象所有喜欢读书的女孩子一样向往着那种写字楼的高贵而典雅的生活,于是就把那种对美好的生活的寄托放在了欢研的感情生活里,可以这么说工长就是那种写字楼的典雅的生活的化身。

4、每个人物都带着时代的烙印。

     这是一群具普遍性又具特殊性的人群,每个人物我力求把他们刻画又有那个年代的烙印,又要自已独特的风格。正如百度好友飞花所提到的,摸样娇好,文静、雅致,略带抑郁的欢妍,才情横溢的工长,敦厚的成子,纯情的小徒弟,忠厚的父亲,另还有两个人物飞花没有提到,一个姑姑、一个老车间主任。其中姑姑的经历及教诲是欢研这个人物性格形成的一个伏笔。

        90年代中期,也就是我这稿小说写过两年,国企进行了一场深化改革,大量国企职工面临下岗,许多人的命运由此发生很大的改变。小说的人物如果真的存在,那么,不容置疑他们将遭到这场改革的极大冲击。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